FIFA足球世界手游在线官方网站新闻中心内容

FC足球世界

首款实时PVP足球竞技手游
您当前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打破绿茵与数字边界《FIFA足球世界》高校赛展示了电竞的产业内涵

《FIFA足球世界》运营团队 /2021-07-22 18:54:19

前不久的欧洲杯、美洲杯相继落下了帷幕,比赛的结果引发无数人的激动与感叹,再加上国足挺进世预赛12强,可以说足球是今夏最为热门的话题,并引爆了后疫情时代足球文化的一轮热议。而作为足球文化高度渗透的高校学生群体也在他们的足球世界中体验赛场激情,7月18日,《FIFA足球世界》高校赛总决赛顺利开幕,当主持人宣布管斌成为冠军的那一刻,在电竞与体育高度结合的背景下,这场电竞比赛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思考。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128所高校在数字绿茵场上一决胜负

但它超出了比赛本身


图片 4.png


本次《FIFA足球世界》2021年高校赛邀请到多达128所高校参与,其中不乏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诸多知名学府。比赛赛程分为三个阶段:高校海选赛、大区决赛、高校总决赛。海选赛过后,晋级选手按地域分为东西南北四个赛区,经过各自的大区淘汰赛、半决赛、决赛后,诞生每个赛区的冠亚军,共8名选手参加7月18日位于成都的总决赛。


开场前的多项创意环节,为正式比赛拉开序幕:高校嘻哈街舞表演,用魅力四射的舞姿展示当代高校学子的青春风采;魏群、姚夏两位知名球星到场助阵与花式足球表演等,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弘扬足球文化。


此次总决赛采用八进四与四强双败赛赛制,8位选手站上电竞舞台,用专业、娴熟的操作为观众展现一场场势均力敌的足球电竞赛事,诠释大赛主题“球场竞技,耀你好看”。

最终决赛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管斌对阵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涵,比赛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战况异常胶着。最终,管斌击败了李涵荣获《FIFA足球世界》2021年高校总决赛冠军,李涵和程润泽则分别取得高校总决赛亚军、季军。


图片 14.png

纵观近两个月的比赛全程,《FIFA足球世界》2021年高校赛具有覆盖面广,全国东西南北部的高校均有涵盖,且只要是对应高校的在校学生或教职工人员并拥有该游戏账号即可参赛;渗透率高,多场比赛的举办频率让更多学生能深度、全面体验电竞足球的乐趣等优点,让我们看到电子竞技这一新兴体育赛事与传统体育深度结合的新可能。


《FIFA足球世界》高校赛高度诠释

电竞与体育的相互结合,让年轻人与赛场距离更近

在传统足球体育文化中,除了球员,为比赛摇旗呐喊的球迷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比赛,却是构成一场足球赛事必不可少的一份子。在应援时,他们往往倾向于采用标语、啦啦队、演奏等方式对比赛进行应援,较少出现出圈的内容创作。


但另一方面,年轻电竞爱好者在对电竞比赛的应援中往往倾向于输出各种形式的二次创作。电竞与体育的相互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以非直接参与的方式融入赛事,感受电竞与体育相互结合的魅力。


在《FIFA足球世界》2021年高校赛举办之时,恰逢六月毕业季,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围绕“校园、竞技”主题,用两周的时间绘制出一幅学生在足球场上挥洒青春的绿茵巨型画作。“绿茵热爱,青春不散”不仅表达大学生活中对足球、同窗好友的回忆与感谢,也是对参加足球电竞比赛的高校选手的加油与鼓励。


无独有偶,出于对足球与电竞的热爱,西安美术学院手办模型社的师生,自发地设计特制冠军奖牌赠予其校内赛冠军选手。该奖牌将电竞、足球、西安建筑三大特色进行结合,表达出高校学生心目中的新型足球电竞文化。

图片 17.png


在本次《FIFA足球世界》高校赛中,学生们热情的二创内容并不罕见: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们绘制的电竞应援国画,其相关讨论在微博平台累计获得34万内容展现量、37万曝光量,在高校学生中形成了热烈的足球电竞话题度;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制作电竞应援橡皮版画……


图片 18.png

传统体育足球与电竞赛事的结合,是一场双赢。


出于对足球文化和《FIFA足球世界》的热爱,高校学生活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创造力,用实际行动提升《FIFA足球世界》高校赛这一电竞赛事的文化传播影响力。而在高校赛的推进过程中,也带动了更多人对足球文化的好奇与关注,激发出人们对足球文化的热情,进一步丰富了足球文化的表现形式和受众群体。


在电子竞技不断发展的今天,传统体育与电竞赛事一拍即合,成为更多年轻人愿意了解和热爱的新方向。

图片 19.png

年轻人的电竞文化与足球文化碰撞

不止有激情更有沉淀


在2020年12月16日举办的第38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全体大会上,电竞作为正式项目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这是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赛上中国队斩获两金一银后,电子竞技又一次进入中国普罗大众的视野。


不久前,由企鹅智库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62.6%的网民认同电竞是新兴体育运动,电子竞技体育化的普及度日趋增长。

图片 20.png

以上数据取自企鹅智库《2021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


与此同时,艾瑞传媒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体育赛事用户年龄分布中,在13-25岁年龄段电竞赛事用户的占比是远大于传统体育赛事用户的。


 

图片 21.png

以上数据来源于艾瑞咨询的《2020年中国电竞商业化研究报告》


虽然电竞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但在大众的印象中,电竞赛事与传统体育有着不少区隔,很难将他们联系在一起。如何利用好电竞赛事在年轻人中受欢迎的优势,带动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传统体育竞技赛事与电子竞技赛事相结合是一个可能的方向。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指出,目前的主要任务有培育足球文化:大力弘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快乐分享的体育精神。《规划》中还提出“十三五”“足球+互联网”创新行动:支持开发足球类手机应用程序、互联网和手机足球游戏、足球题材动漫和影视作品。而《FIFA足球世界》作为国内唯一获国际足联授权的实时竞技PVP手游,自身拥有着传统足球文化的基因,承载着传播足球文化的愿景,天然拥有对传统体育爱好者们的吸引力。

图片 22.png


根据这一情况,FIFA品类游戏电竞打造两大生态与传统体育相结合:内容生态上,“热爱计划”激励众多体育、电竞爱好者进行内容创作,整合电竞、游戏、体育等资源打造内容社区,借助电竞自身的庞大流量与社交属性与传统体育相结合,真正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产业生态上,还与众多行业单位、企业合作,发布模拟体育蓝皮书。今后,FIFA品类游戏电竞将会朝“电竞+传统体育”、青少年足球普及与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挖掘。


如今,《FIFA足球世界》2021年高校赛走进校园,将“足球+电竞”的概念带到年轻群体中。《FIFA足球世界》不仅在电竞场上展示出传统足球的拼搏进取、团结协作体育精神,也将电子游戏具有的大众性、社交性、创新性等特点延续到现实之中,吸引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足球产业中。


结语

为期近两个月的《FIFA足球世界》2021年高校赛已盛大落幕,但FIFA品类游戏电竞的发展仍在继续:FIFA品类游戏电竞与中国足协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国国家电竞足球队合作;与腾讯体育合作,开设首个中超赛事中超英雄评选的游戏大众评委赛道……一系列的合作正表明FIFA品类游戏电竞旨在打通线上+线下、模拟体育+传统体育的生态链,拓展足球产业链并普及足球文化在各个年龄层的参与度。

图片 23.png


当下FIFA品类游戏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电竞体系,而这次手游高校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是非职业赛事的补充与托盘,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这一电竞体系的生态,并为更多用户参与到这一体系中搭建平台;另一方面手游高校赛也是大众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体育受众更容易进入赛场,体验体育赛事的魅力,可以说手游高校赛从某种意义上促进了体育赛事的大众化进程。


《FIFA足球世界》高校赛的成功,对行业今后在此版块的发展部署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足球电竞与传统足球的结合,突破了数字和场下绿茵边界,也促成青年们新的足球盛宴。它的未来会呈现何种形态,让人拭目以待。

《FIFA足球世界》运营团队

ea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粤B2-20090059
FC足球世界,是由EA SPORTS研发,腾讯游戏发行的一款实时PVP足球竞技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