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足球世界

首款实时PVP足球竞技手游

关乎城市之王的称号 巅峰德比就是足球名片!


亲爱的玩家们,今天《FIFA足球世界》全新打造的崭新活动---巅峰德比跟大家见面了,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是否对德比有所了解或情有独钟呢?

德比的英文表述是Derby,在欧洲多指足球队之间的比赛,根据不同的情况,德比的定义和使用范围也不同。德比的准确渊源其实已经无从考究,但相传“德比”一词可能源于每年在在英格兰中部德贝代尔(Derbyshire Dales)的阿什本(Ashbourne)举行的足球比赛,始于12世纪,比赛分两日由下午2时至10时举行,全镇分为两队,队员以出生于流经全镇的汉莫尔河(Henmore Brook)南北划分,一队名为“上游队”(Up'Ards)而另一队是“下游队”(Down'Ards),龙门相距三英里,球赛在全镇内进行,是当地著名的节日项目。

1599709784806866.png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德比也有了全新的含义,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种,早期德比特指的是两支位于同一地区的球队之间进行的对抗;第二种定义指两支实力和历史荣誉差不多的球队之间的比赛;第三种情况是一个国家里最强的两支球队之间的对抗,即国家德比;第四种情况是两支球队因为某些历史或其他因素而产生了恩怨之后进行的拉锯战式对抗。

1599709807682755.png


根据上述情形,我们可以找出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来看一下德比的含义。


第一种情形,北伦敦德比

北伦敦德比(North London derby)是指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对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的同城德比。两队首场的联赛在1909年12月4日的甲组联赛,阿森纳以1-0获胜。而两队的敌对情况在一次大战逐渐加深,首先在1913年阿森纳从南伦敦的伍利奇(Woolwich)迁往海布里球场,与托特纳姆热刺的白鹿径球场相距仅为4英里,这引发了同在热刺的强烈不满。

1599709829138071.png

 

完全引发两队的互相仇视则是因为在1919年时,甲组联赛即将扩充两队,排名甲组倒数第二第十九位,即原本要降级的切尔西获准留级,剩一席原应从甲组最后一名第二十位的托特纳姆热刺或乙组排第三位的巴恩斯利中挑选一队,但出人意表的是,在乙组排第五位的阿森纳居然获邀升级,原因竟是因为足总的执委们认为阿森纳"贡献突出",而托特纳姆热刺队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被降了级。


托特纳姆热刺降级的消息传来,该队的吉祥物,他们访问阿根廷回国时船长送的一只绿色鹦鹉立刻感到不适,没几天就断了气,托特纳姆热刺则在翌年夺得乙组联赛冠军重返甲组,两队从此成为了水火不容的一对世仇。

1599709863486090.png

 


正如其他敌对球队,两队的球迷虽然可能一同工作或是邻居好友,但仍因拥护的球队而互相攻讦及戏谑,而球员一旦转投敌会,将如过街老鼠遭受以前的球迷大喝倒采,最近的例子有从托特纳姆热刺加盟阿森纳的索尔·坎贝尔。

1599709887100557.png


第二种情形,意大利国家德比

意大利德比(Derby d'Italia),指的是意大利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和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之间的比赛。“意大利德比”的说法是由号称“语言大师”的意大利著名记者布列拉最先发明的。20世纪60年代末,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的阵容是意大利“最豪华”的,为了形容这样一场比赛的紧张激烈,布列拉发明了这个说法。20世纪80年代后,两队成为意大利唯二没有降过级的球队(后尤文图斯因电话门降级),意大利国家德比被意大利球迷所完全认同为两队之间的比赛。

1599709910760133.png

 

上个世纪末期以及本世纪初期,斑马军团尤文图斯以及AC米兰的高层们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在转会市场、电视转播权等方面对于其他的竞争对手进行合伙打压,他们这一联合举动在当时也被称为意大利足球界的“神圣同盟”。正是凭借着如此稳固的合作关系,尤文图斯以及AC米兰在那几年将蓝黑军团国际米兰压制的牢牢无法动弹,不过却因为过于追求利益的团体组织生意遭到了绝大部分球迷的诟病。也正是凭借着尤文图斯以及AC米兰在当时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将他们两队列为火药味十足的意大利国家德比双方明显不太符合,故此尤文图斯以及国际米兰的意大利国家德比在人们心中的印象更加根深蒂固了。

1599709935144933.png


综合来看,目前的尤文图斯是意甲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而国际米兰又是意甲联赛历史上从未降过级的球队,这两支球队的直接碰撞被称为意大利国家德比倒也在情理之中。


第三种情形,西班牙国家德比

西班牙国家德比(El Clásico),亦称世纪大战,指的是西班牙两大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之间的比赛。

1599709968119193.png

 

西班牙国家德比代表了西班牙足球最顶尖水平的较量,在欧洲赛场上是极其重要的比赛。两队球星众多,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因为两队的球迷人数都很多,所以到场观看的球迷也人满为患。两支球队通常也会尽遣主力上场,对抗自己的最大竞争对手,两支球队的历次交锋都吸引了众多球迷和媒体的关注。

1599710007125416.png

 


西班牙国家德比是全世界最火爆的比赛之一,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的竞争不仅仅是一场足球比赛的胜负,还涵盖了民族、文化等诸多复杂的因素在内,短短90分钟的比赛融入了诸多足球乃至体育之外的因素。作为西班牙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首府,巴塞罗那在许多问题上都与西班牙当局有着深刻的矛盾,战胜首都马德里的球队获得一种心理的平衡也成为许多加泰罗尼亚人迫切的心理需求。正因为有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历史情仇,再加上令人目眩的球星和雄伟壮观的球场,使得不论是在诺坎普还是在伯纳乌,两队的每一次碰撞都成为球迷心中具有珍藏价值的崇高回忆。

1599710041137724.png

 

第四种情形,曼联利物浦红色德比

双红会是指英格兰两家足球俱乐部——利物浦与曼联的比赛。双红会,又称为红色德比(Big Red Derby)、西北德比(North West derby)、双红大战、英格兰国家德比,是指英格兰两家足球俱乐部——利物浦与曼联的比赛。

图片 9.png

 

这样特殊的称谓是因为利物浦与曼联两队曾多次赢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和欧洲冠军,同时,两家俱乐部同样位于英格兰西北地区,且双方所处城市——利物浦市与曼彻斯特市历史上一直处于竞争。


纵观两个球队的历史,其实曼联和利物浦的巅峰似乎没在同一个时代,利物浦统治英超改制之前,曼联统治英超改制之后。历史上利物浦一共夺取过18次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7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8次英格兰联赛杯冠军、6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以及3次欧洲联盟杯冠军。曼联以攻夺取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20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12次、英格兰联赛杯冠军5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3次、欧洲足联欧洲联赛冠军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次、丰田杯冠军1次、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冠军1次。利物浦似乎是英格兰足球欧战的代表,曼联则是英超联赛的代表。

图片 21.png

虽然两支球队的巅峰并不在同一时期,但历史上都大获成功的两支红色球衣为主的球队,从来都不缺乏对抗和敌意。每当德比到来之前,举世瞩目,媒体造势,双方球员互喷口水仗,教练员也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比赛激烈,双方必然拼尽全力,以命相搏,红黄牌自然是少不了,许多时候都是要浴血奋战的,这似乎已成为红色德比的代名词。

图片 22.png

 

当然了,除了上述德比之外,足坛中还有很多非常火爆的德比,比如曼市德比、鲁尔区德比、马德里德比、伦敦处处是德比等等不胜枚举,其火爆程度和对抗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我们所列举的德比;而目前中超也有非常优质的德比比赛上演,例如上海德比、广州德比等等,同城德比的比赛也将决定该年度的“城市之王”。


好了,关于德比我们就先了解这么多,鲜活的比赛、鲜活的球星,关于德比的话题,永远都在不断发展着,而那些话题、那些焦点和那些赛场上的主角们,也永远会给我们带来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