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足球世界手游在线官方网站新闻中心内容

FC足球世界

首款实时PVP足球竞技手游
您当前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鮑安華:《FC足球世界》实时防守技巧分享

《FC足球世界》运营团队 /2023-10-07 17:15:27

【本攻略由“鮑安華”供稿】有奖征集活动进行中,欢迎广大玩家踊跃投稿!活动详情见文章末!

 

与进攻对立,防守方面看似有体系,有阵型站位的理论支撑,实则要看对手进攻的方式做预判再见招拆招,很多时候都需要临时强行拉人场上做相互补位与区域围堵。同样针对实时,依然拿出“20区”球场分区图做讲解,这篇分享一下个人的防守心得,开饭啦!

 

一、阵型选择

1、每个阵型虽然可以在短暂通过个人操控或者协防拉人,但是囿于在这个游戏防守端站位都显得固定,并且也还没有如端游那样可以进行每个球员个性化调整位置属性与攻防跑位意图,所以更多的时候只能借助本身阵型的分区人数,因此五后卫阵型当然也就减少了一些单防压力。如果是刚建号开荒的新玩家,个人建议可以用541、532、5221阵型作开局,先稳住防守、熟悉操作,最重要是建立信心。

2、因为这游戏很多的高级卡都是围绕433系列阵型来出卡,卡池范围也最广,所以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就需要按照自己的仓库球员选择更加适合球员位置与版本优势的阵型,比如433进攻、433控球、、4231边路、352等等阵型。并不是因为五后卫阵型就格调不够,而是假如遇到“特殊”对战场景(对手后场倒脚拖时间等等),五后卫阵型前压人数确实就不是太够。

3、不拘一格。如果是正常对战情况,不代表541就不能打传控,反倒因为后卫够多,作边路突破、边翼位的助攻、直塞球的喂饼可以更加大胆一些,不用太担心对方低位断你球之后能迅速打你的转换而后防没人补。同理,343、433、424这类强攻击阵型一样可以用来打防反,比如可以在边锋帮助边后卫控制对方边路球员压迫到了5区或10区,到4区或9区边缘时就可以放他回阵型的边锋位,等待到断球后转换球权就有机会直接一脚长距离传球给到边锋形成有较大空间尺度的快攻反击机会。

 

二、战术区间

1、前场中路防守。也就是13区、14区、15区的前场压迫,这就是前锋与前腰的需要上压的操作,能等到对方失误直接掌握球权那当然好,更多的情况是把中路出球路线堵住把对面的出球往边路赶。

2、前场边路防守。11区、5区或16区、10区的切换边锋、边前卫侧面协防边后卫形成包围,形成暂时的442阵型。边后卫此时保持正面站位不失位,边锋与边前卫就可以适时上抢,然后就是中前卫或后腰就要注意站位中路的接球人盯人拦截,这就是最基础的边路三角压迫防守的阵势。

3、后场中路防守。这里单后腰、双后腰、没有后腰、三后卫几种不同的阵型配置是有不同的防守策略。比如,单后腰的防守更多是要站住位置封堵对方直塞球、远射空间以及给中前卫的上抢补位。双后腰就按照对方进攻方向来作哪个腰来负责上抢的分工倾斜。中后卫最重要的职责是站位、站位、站位,丢掉了最重要的禁区站位就等于给了对方前锋在危险区域的空间,当然不得不作上抢封堵时,边后卫与中场的补位速度就很关键了。

4、后场边路防守。从4区到1区或从9区到3区都是边后卫、翼位或边中卫拉通的盯人区域,依然是位置卡住比莽撞上抢重要。在4区、1区和9区、3区跟住攻方人封住对方边路传中路线,至于是否预判对手的边路内切而变更防守策略则需要观察对手有没有第三人往禁区前插以及留意己方中后卫或者后腰的位置是否就在合适的协防位置。

 

三、实时操作

以下防守操作我是按自己之前帖子设置的半自动切换防守球员的游戏设置作讲解,如果是全自动切换方式的玩家请自行选择做变通:

1、单对单防守。在中路正面和在边路侧面,除了手动拉住摇杆跟防也可以适当放开摇杆方向让ai暂时托管防守对方持球球员的人以压低重心的螃蟹步姿态保持一个身位距离移动跟防,当然对手开始加速后可以适当点按加速跟上,但也别盲目按着加速不放到底,一旦对面急停或者变向,你控制的防守球员就会继续惯性加速往原先的方向甩出去,想要停下拉回来继续跟人就会耗费时间,如果是马航母的那种防守就直接造成大空间的防守失位。

2、主动断球。第一,预判对方的跑动、传球路线或者盘带花式释放后的破绽间隙后直接上压卡住身位截球;第二,同样也是做预判,但是有一个以内身位差时双击断球键出抢断动作来截球。第三,对方用长距离地面球给到接球人过程中提前切换球员绕过接球人拦截。第四,对方高空球传球给接应人时按抢断键可以主动靠近对方接球人争顶并摆渡给旁边己方球员。

3、防守球员控制切换。第一,全自动的切换是遵循对方持球人在哪儿,则光标控制按照就近原则自动切换球员。如果是我设置的半自动就需要自己按切换键;第二,两种设置也都可以再通过自己的按键来再次切换,并且切换时可以把原先控制球员所处位置为中心通过摇杆方向加切换键切到你想控制的那个球员;第三,直接点屏切换,比如你现在控制着前腰,但是此刻感觉对面准备高空球直塞到禁区,你想提前控制中后卫移动去卡位,就可以直接在屏幕上点击你想控制的中后卫就行了(半自动设置可以比较容易,全自动设置会马上切回去)。

4、协防操作。第一,呼叫蓝色光标附近球员呈黄色光标状态,黄标球员为ai控制,会直接对对方持球人进行围堵并上抢。第二,协防的目的不是简单的两个抢一个,反倒会因此让对手有球员空出来,而是在利用边路边线的1、4、5区或3、9、10区形成对对方持球人与接球者的围堵,在中路6、7、8区保持有人上抢的同时还有人堵线,也就是说协防启动后要有分工,黄色标球员去抢,你自己控制的蓝色标球员则是预判对手接球人的路线去跑到位卡住并准备拦截。但是得提醒一下,协防一旦开启需要自行再按一次才能取消,也可以被对面起空中球而强行取消。协防何时开、何时关的度得自己掌握,否则协防人满场乱跑,失位不说还大耗体力,十格都不够造的。

5、定位球防守。第一,对方获得直接任意球可以按解围键让人墙往前挪步,一定概率可以封堵对方主罚的角度,但是也会一定概率触发裁判干预甚至罚黄牌,同时也能干扰对手的罚球,因为裁判在警告或者处罚人墙球员时,对方的任何操作是动不了的,但是可能之前划屏指令却可能已经输入产生。第二,可以按抢断键控制人墙起跳在高度上封堵对方罚球。第三,依然可以用点屏切换控制人的方式跑动到球门范围门将控制的弱侧帮助封堵。第四,虽然现在角球进球率下降是因为门将高空球控制范围加大以及后卫ai盯人失位率减少,但是依然需要在对方角球发出之前控制禁区一个球员去查缺补漏,当然如果对对手有预判了解也可以提前控制球员去拦截对手可能执行的战术角球短传路线。

6、关于强力抢断的使用。作为一个新技能可能大家都在试它的最大利用效率,我个人先给出一个主观经验建议:别用来正面拦截,甚至侧面背后拦截都要悠着点,一旦跨出去就是一个连贯动作,此时就如一个大招原地结束状态一样的会露出大破绽,一秒多钟时间内是动不了的,此时就是直接给了对手一个大空档,很多关键时候要破坏球还不如直接铲球键下地放铲来得干脆有效攻击距离还长。目前来看,强力抢断我只建议两个时候可以试:第一,侧面面对持球人,自己旁边也有队友可以随时补位且不在禁区的内的时候;第二,对方前锋、边锋或前腰背对你的球门并椅住你的防守球员在禁区外接球时可以用强力抢断强行卡身位拦截对方接球或者形成干扰。

7、其他内容。比如双击屏幕里对方球员就会激发附近球员协防;协防键下划呼叫门将出击;定位球按解围键头球、大脚处理还是传球键摆渡给附近自己球员则需要自己判断那种方法合适。另外,比如角球空中解围成功后的争抢第二落点时,现在的版本不会因为解围时玩家的习惯性狂点而造成二点球员接球之后也会因为提前指令输入而又解围一道,现在版本只要从第一点解围出来后之前指令会全部取消,到空中球开始下坠后才重新可以执行新的指令,这一点对于擅长防反快攻的玩家可以说是相当关键而友好。

 

四、特殊场景防守方式操作

1、面对进攻传中党。虽然说现在门将加强、后卫ai也加强了,也一样会有漏人的时候给,对于“孜孜不倦”下底传中打法的玩家有时还真会被人家的坚持而漏人。我还是用之前分享的那个方法来破解:边后卫如果位置合适,速度也撵得上,那就继续控制边后卫封堵对方传中路线,如果边路已经明显被两个以上身位突破,则迅速放弃边后卫控制,立马点屏控制中间的中后卫加速靠近并卡住对面禁区接应前锋的身前,只要对手敢传,那80%都能成功解围。当然也要预判对手会不会突然变向中路或者传另一侧的后点。

2、面对倒脚党。也就是他领先进球后,在他自己半场倒脚磨时间的玩家。治他们的办法还是一样,首先开启右上角的进攻模式,然后看到己方球员开始集体前压时控制其中一个跑在前面的球员直扑对面中后卫的位置,注意是位置,要的是人而不是球在哪就去哪,上抢的任务则交给ai球员或者你按协防的上抢ai球员,你自己控制的球员就等着离他持球人最近的那个中后卫旁边的接球路线上卡住,再加上本身游戏就有八秒没过半场会被机制强行执行解围的规则,对面这时是慌得一匹的。只是自己别是五后卫这样的阵型,确实前场人数太少,压迫人数不够,就会比较难抢下球来。

3、面对开球杀。也就是利用呼叫跑位或者传球后跑动的操作使无球的球员直线往对方禁区方向跑,观察好该球员跑位越过对方中后卫之前没有越位的档口用高球直塞的方式传到该球员脚下从而形成单刀面对对方门将的机会。其实上面防守切换方面就已经提及了一点,我个人给出三种方法来破:第一,控制球员上抢压迫对方准备传球的持球人让其没有出球空间从而让对手错过传球时机;第二,观察到对方开始操作前锋开始前插后立马点屏控制到自己的中后卫然后跟随该前锋一起卡位起跑,对方如果传球就能有机会卡到位置控制好头球;第三,当对方开球起第一时间就切换到己方的任意中场球员,中前卫、后腰、前腰都行,一开球就往后拉着跑,如果对方没有操作呼叫那就正常防守,如果观察到对方前锋已经起跑,那就往他的路线靠并跟着跑继续往后拉,只要对方敢传也能卡好位置控制头球落点,如果争顶失误没有拿到球权,自己中后卫也有一定回防补位时间。我个人是使用以及推荐第三种方法,操作最容易,对方能打成“开球杀”的成功率也是最低的,应该只有10%的概率。当然如果什么都不做,或者注意力没集中观察到对方前锋溜摸的动作,被打成失分的概率会提升到55%之高。

 

五、球员属性

1、同中前场球员一样,后卫球员的能力值数据也是对要位比较重要的方面,盯人、拦截这些就不说了,速度、敏捷是我特别重视的数据,当然越高越好。

2、186cm以下身高的中后卫以前的版本很多玩家都归于只能拉边的卡来使用,但我个人建议是中后卫可以打,这个游戏版本卡位比身高要重要得多,并且也能对身高差很大的争顶也能形成干扰,另外,若是三后卫站位阵型,矮个中后卫在边中卫的速度、灵活与补位是有优势的。

3、边后卫就用边后卫去打,当然边翼位也行。目的之一就是为边路拦截成功后的转换出球成功率,之二是增加正常阵地战边路传中或中置的出球点,之三是边路区域可以在对方边锋形成突破空间后依然有相对的无球跑动速度,快速的回防到位盯人到位。因此,以往被视为废卡的卡洛斯、拉姆等等边后卫可再也不是以往毫无优势的阵容漏洞了。中后卫客串则会有很多如花式星级、敏捷、速度、盘带、传球等方面的天然劣势。

4、门将ai与扑救史诗级加强,这里我还明确再给各位再说几点加强的内容:第一,门将出击的封堵射门角度身位、范围与成功率也是数据可观的上升。第二,高个门将与矮个门将开始有优劣势的区分,比如库尔图瓦会一如既往的扑救范围大,近距离封堵射门角度范围大,版本空中球控制优势大,点球扑救覆盖面优势。而特尔斯特根这样的188cm以下身高门将优势就是面对地滚球下地扑球反应更快,二次补救起身速度更快,呼叫出击速度跑得也更快。因此,以往被视为绝对废卡的卡西,在这个版本来说搞不好会彻底翻身并且出击、反应方面还更加优势明显。

 

结尾,防守不管是游戏还是现实都是针对对手的进攻来作预判与调整,被动应对的形势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实战来积累经验应对不同的场景,从而淡定的心态见招拆招。几个系列的帖子其实只算是点到为止而已,游戏也在改版后不断作调整,至于以后怎么变化调整,包括进攻对战模式和经理人模式目前也只能自己去想对策应对,我也是到处去找文章、视频,但是真正万能适用的帮助相当有限,大家一起共同成长吧,peace!

 

供稿人:鮑安華

介绍:FC-鮑安華,《FC足球足球世界》多年资深零氪玩家,擅长游戏内活动细致规划、各平台游戏福利分享、现实战术与游戏实时操作结合的运用等,亦偶有参加各类赛事。多年常驻与百度贴吧、华为社区等平台分享文字类帖子。只愿更多的玩家能快速成长,具备强大战力、心理素质与独立决策能力,从而壮大整个游戏的高玩群体。

关注他:

1、百度贴吧⇒fc足球世界吧⇒Oo鲍安華oO

2、华为社区⇒FC足球世界论坛⇒o鲍安華o

 

ea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粤B2-20090059
FC足球世界,是由EA SPORTS研发,腾讯游戏发行的一款实时PVP足球竞技手游。